凯源/千宏/千我

【1002】包

天气异常闷热,即使早晨下过一会儿雨,空气也没有半点清透之意,反而悬浮了不少没来得及落下的水气。阳光努力地透过云层柔柔地散下,在空中完成华丽的直射、反射和折射,一切事物好似被蒙上了一层日系风滤镜,没有强烈的颜色对比和分明的棱角,似乎看多少眼都不会被记住。

 

一个少年正从天桥走过,即使耳机里没有漏出一点声音,也不难从他微微摇晃着的脑袋上感觉出这首歌的节奏。还没走到天桥正中间,他却站定,并抬头看了看四周,浅色牛仔渔夫帽终于还是没遮挡住阳光,他眯起了眼睛。今天初中同学会,他从另一个城市来赴约,但是似乎他并不急着和曾经的同学见面,这许久不见的城市却让他陷入了回忆。

 

这平淡的城市似乎完美契合了他曾经平淡的初中生活。学习、听歌、练舞,似乎构成了他对这个城市的所有记忆。要说那三年中是否有一点点期待的话,那应该是初一初二时放学后在自习室里每天荒废的那一两个小时了吧。

 

“谁的包他妈的这么丑。”

一个人的声音就这么直直地打了过来,他虽然坐着,但内心仿佛踉跄了几步。他的学校其实挺好,身边的所有人都是那么礼貌而谦虚,积极向上,不吝讨教。所以当一个充满了尖利棱角,甚至有些悲观的灵魂和他相遇时,他除了愣在原地,不能有更多的反应。

那人把包随便往后一放,就在那位置上坐下。原来这是那人的固定位置。

 

“千智赫!这边!”

少年猛地抬头,才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聚会地点,午餐还没开始,大家都聚集在门口,面带微笑地聊着自己的生活。他才不关心别人的生活嘞,他前去和几位稍微要好些的同学打了个招呼,就拿了杯喝的到旁边坐下。

 

他今天背了一个白色帆布包,其实这也没什么,但是包上几只鹿,取自乾隆皇帝献给母亲的《多禄图》,他隐隐觉得自己,神秘又霸气。

但是bug就在于,这鹿吧,有两只画的有点…匪夷所思。你只有理解了它的背景后才会觉得它神秘又霸气,不然…

“会不会有人问你为什么背了俩傻逼鹿?”

高中同学在微信中尽情施展对他的嘲笑。

“要是真问了还好,我可以解释这取自乾隆画给母亲的贺图。就怕我这些同学都礼节性地装作看不见,其实在心里默默觉得我…”

“背了傻逼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王源儿,你够了啊!”

 

上了高中,他发现自己渐渐厌烦了礼貌和谦逊,每个人应该活出点自己的色彩,即使那色彩阴暗晦涩又带着刺。

继续说着自习室里碰到的那个学长吧,他倒是每天都来自习室,雷打不动。但没有一天在好好学习,就爱趴在他专属位置上睡觉,睡到自然醒就起来,慢慢悠悠回家去。

“他是谁?”

一般不八卦的千智赫也忍不住问了问身边的同学。

“他啊,天宇文,美术生,听说是个流氓混混。”

流氓混混!这个词语对于平淡无奇的校园生活来说简直是一个极其刺激的因素,这种刺激在拉扯着千智赫的神经,让他想要靠近,欲罢不能。等千智赫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默默对着天宇文的后脑勺,看了两个星期了。

嘿,你说喜欢?谁知道呢,我可不愿意相信这样的小屁孩能懂什么叫做喜欢。只是从那时候开始,千智赫对自习室就充满了期待。

 

同学会正式开始了,班主任发言,班长发言,大家举杯庆祝。

大家似乎都很高兴的样子,然而有什么好高兴的,红酒杯里,倒的却是橙汁。

席间千智赫带着包走了出去,坐在花坛上看星星。其实并看不到任何星星,他只想安静地坐下,感受这个城市的平淡,他带上耳机,头随着音乐的节奏一下一下地晃着。明明喝的是橙汁,却有种晕乎乎的醉意涌上了心头。

“你到底在哪呢,我都回来了,你呢。”

也许是这蒙蒙的水气,让月亮更加虚幻缥缈。他竟然开始伤感了起来,他到底为了什么而伤感呢?为了自己逝去的青春?为了自己仍然孑孓一人?还是,为了那个学长,突然地,没有了任何下落。切,谁知道呢,可能只是青春期男生的心情躁动,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谁的包他妈的这么丑。”

千智赫猛然回头,一脸不可置信地看着站他身边的人。那人叼着根烟,穿着黑T,只有眼睛和香烟头在黑夜中闪着光。

“哟,这不是乾隆的《多禄图》嘛?这么丑的鹿,除了他也没谁了。”

千智赫感到如释重负,甚至有点想大声笑出来。

“小子起开,这是我的专属位置。”天宇文放下包,猛吸了一口烟,示意千智赫站起来。

“天宇文学长。”千智赫殷勤地挪了挪屁股,一脸期待。

“哈?有屁快放。”

千智赫抿了抿嘴,看着天宇文的眼睛,笑出了梨涡。

“今天,月亮真美啊。”

天宇文默默吸着烟,不准备回复的样子。

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千智赫自顾自地笑着,生命中的某一个齿轮被撬动了,而且它越转越快,似乎永远不会停下。


评论(10)
热度(43)